山野悠遊戶外探索

縱情山野 自在悠遊


攀岩 登山 溯溪 雪訓 攀樹 親子活動 求生技能

雪季上山前該懂的事-冰爪

冬天快到,台灣3千公尺的高山即將覆上一層白雪,對某些愛爬高山的朋友來說,這是一年中休息的日子,等待明天春天來臨;而對某些極小部份的人來說,卻是磨刀霍霍的時刻。筆者就屬於後者,台灣高山進入雪季,將讓許多人望而卻步,對我們來說卻是如魚得水。台灣的高山雪季比起其他季節風險高了許多,除了需要更多的保暖衣物外,還需要更多的裝備及技能,才得以安全地在雪季的高山漫遊。我們來談談雪季裝備吧! 台灣高山在雪季會有積雪,就算沒有積雪,在某些路段也有會有結冰的現象。所以上山玩雪首要的裝備就是冰斧及冰爪。先來談談冰爪吧!

全扣式技術型冰爪

全扣式冰爪
全扣式冰爪,冰攀及硬雪環境首選
全扣式冰爪 技術型冰爪,用於接近垂直的冰壁或冰瀑攀登。通常為12爪,其最大特點是前端有兩支垂直式且相當銳利的爪子,可以不費力地插進硬冰中。和鞋子的連結是以快扣式的,也就是前端有鋼條,後面有硬塑膠扣件,欲和鞋子連結時,只要將前鋼條及後扣件合進鞋子的凹槽中,再將後端扣件扣上即可。相當快速而穩固。

半扣式技術型冰爪

半快扣式冰爪
半快扣式冰爪
鞋子必須有凹槽才能將快扣冰爪鋼絲合進去,鞋型不同,也可能造成鋼絲合不進去,挑選冰爪時,最好是把你的鞋子帶去合。後塑膠快扣,扣入凹糟中,往前壓合,就能將冰爪穩固地固定於鞋子上,最後還要將帶子繋上,就更加安全了。

雪地健行用綁帶式冰爪

綁帶式冰爪
綁帶式冰爪
綁帶式冰爪 健行冰爪跟技術冰爪比較起來,較為輕巧,也較無殺氣。故名思義,就是用於雪地行進,無法做為冰攀使用,其平行式的前爪無法刺進冰中,最多只能將軟冰踢碎,只能用於雪中行進,偶爾需要踢進雪中。一般多為10爪或12爪。與登山鞋的固定方式為綁帶固定式,適用於一般的登山鞋,登山鞋前後不需要有凹槽。 在上圖中技術冰爪有黄色底板,我們稱為阻雪板,可以防止產生雪球效應。 所謂雪球效應就是在行進過程中,雪會積在鞋底,愈積愈厚,最後造成冰爪失效,若沒有加裝阻雪板,就必須在行進過程中,不斷以冰斧敲打鞋側,清除積雪。 除了以上兩種冰爪外,還有所謂的4爪、6爪及釘子鞋套如下圖。 冰爪 冰爪 冰爪 冰爪 只能逛街用 冰爪 前爪太短,不合格 這些所謂的冰爪只能用於逛街用、並不適合用於雪季的高山。 冰爪 BRS冰爪,非常便宜,但品質問題非常嚴重,橡膠部件易斷裂,各部件在行走時,也容易分離。 冰爪沒有分大小,早期的冰爪調整大小需要工具,現代不少冰爪則已改為快速調整式,不需工具,簡單動作就可以完成。 冰爪雖不分大小,但若較小小的小朋友或很驕小的女生,腳常鞋子特別小,怎麼辦? 雖然現今的冰爪,都可調大小,但若太小,中間的調整骨,會突出於後腳跟,於行進時,會有一些危險,若冰爪是你自己的,以後又不會賣掉,建議把它丟掉。 不過CT (climbing Technology),出一款冰爪,可換零件,讓冰爪的大小適用範圍便高 依筆者使用冰爪經驗,冰攀起家的義大利的GRIVEL 是首選,法國PETZL的冰爪,外型好看,但不耐用,價格又貴,CP值低。SINGINGROCK 有一定的品質,價格也合理,CP值高。義大利CT質感差一些,但價格好便宜。大陸製的,就請不要考慮,為了安全,若是經濟考量,那就選CT。義大利CAMP 品質OK,但也是很貴。美國BD有不锈鋼的,質感很好,也較易保養,但貴哦!!! 以上純粹個人使用經驗。

專業雪訓課程

雪訓該懂的事-冰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