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野悠遊戶外探索

縱情山野 自在悠遊


攀岩 登山 溯溪 雪訓 攀樹 親子活動 求生技能

雪訓專用登山鞋怎麼選? 吳旭昇 撰文

台灣雖然地處亞熱帶,面積不大的蕞爾小島,但三千公尺以上高山卻有兩百餘座,每每到了冬季寒流來襲,這些三千公尺以上的山頭,總是穿上白色的新衣。然而對於許多認為只要會走路體力好,就可以爬山的山友而言,卻是無法跨越的障礙。要跨越這些障礙,可得要有雪地額外的裝備,談到裝備,大家可能會提到冰爪,再來是冰斧。但卻很少人會注意到包覆在冰爪裡的登山鞋,準備了冰爪,卻穿錯了登山鞋,不只造成困擾,也可能有生命危險。在此我們就來談談適合雪地的登山鞋。有關登山鞋的種類相當多,我現在就依其質量輕重來分類說明。

山徑越野鞋 trail running(不適用)

山徑越野鞋 近年來相當流行在山徑上競速,所以各廠商也相繼推出不少款式的跑鞋,外型跟一般的nike或newbalance跑鞋差不多,但外型及細部的設計質感好很多,所以價格也不便宜,價位大約新台幣3000以上,若是有防水透氣的gore-text或event材質的,都要新台幣4000~5000以上。很多人常以山徑跑鞋,來做為郊山健行的登山鞋,比起健行鞋輕便許多,偶爾還可以來個小跑步,但其主要缺點是鞋筒太低,雖然有防水透氣材質,但水還是相常容易由上方開口處進入,耐用度也較差,若常穿去爬高山,很容易磨損,其防水透氣層,也很容易損壞。當然,山徑跑鞋,也不適合用於雪地。

輕量健行鞋hiking or trekking(不適用)

登山健行鞋 一般有概念剛入門的山友們,最初會選擇這樣的鞋子,筒身高低不一,有的較高有的較低,但一定是比跑鞋高一些些。筒身愈高,保護性就愈佳、愈重,價格也較貴,百分之99會採用防水透氣的材質。輕量健行鞋應付在台灣爬玉山、雪山等3~4天以內,非高山縱走的百岳路線,巳經很足夠了。但是在雪季,若要套上冰爪,就不可行,因為鞋身不夠硬以及鞋底太軟,並不適合被金屬製的冰爪包覆,主要是因為冰爪是靠綁帶束緊在鞋身上,但鞋身太軟,綁帶直接壓迫腳部,正常人都會受不了,就算可以承受痛苦,也會因為血液不循環,而使腳部組織壞死;太鬆的話,冰爪很容易鬆脫,而造成危險。

重裝登山鞋 Backpacking(勉強適用)

重裝登山鞋

重裝登山鞋上冰爪

重裝登山鞋上冰爪 若是要走高山長天期的縱走路線,因為要背負較多的糧食及裝備,重裝登山鞋是較合適的鞋種,鞋身大多為全皮包覆式,較為堅硬且高筒,鞋底也較無法彎曲,腳部可以得到更強的支撐及保護,不容易受傷且長時間走下來,也較不易疲勞,防水透氣是基本的功能。此款鞋種較適合綁帶式冰爪,其堅硬的鞋身,不致讓綁帶直接壓迫腳背,冰爪可以緊緊地和登山鞋,建議一般只為純粹雪地行進的山友,穿著該種登山鞋即可。但若要更為專業,未來可能會從事冰攀活動或海外遠征,那就得考慮以下兩種鞋種。

硬底鞋 Rigid sole (Mountainnering boots)(非常適用)

硬底鞋
前後都可上快扣的全扣式,是雪訓最佳鞋款
硬底鞋
後腳跟可扣式硬底鞋,無法使用前後扣之全扣式冰爪,只能用半快扣式或是綁帶式冰爪,不建議購買
冰爪 半快扣式冰爪 冰爪 全扣式冰爪 硬底鞋稱為Ice climbing boots或Alpine Boots,Mountainnering boots,鞋底相當堅硬,靠人的腳力是無法使其彎曲,若你要做蹲下來的動作,也只能讓雙腳掌平貼在地面,很難做出前腳掌貼地同時腳跟離地的動作,行走時腳踝很難活動,幾乎是固定的,所以硬底鞋的鞋底會做得稍微彎曲,以方便行走。硬底鞋前後會有溝槽,可以固定快扣式冰爪(關於冰爪種類,會在冰爪專章中介紹)。有些硬底鞋為了增加保暖度,內層會置入保暖之材質,且一樣是防水透氣。硬底鞋常用於冰攀活動(冰壁或冰瀑攀登),尤其是冰攀比賽或冰雪岩混合地形之攀登,當然適用於雪地行進,硬底鞋和以下要介紹的雙重靴,可以在不需要冰爪的狀況下在硬雪上踢出冰階,便於雪地行進。價位至少萬元以上。在台灣進行雪地攀登,建議使用硬底鞋 。 硬底鞋上冰爪 硬底鞋前 硬底鞋後跟

雙重靴Double Boots或Plastic Boots (High Mountaineering)(大才小用)

雙重靴
舊式雙重靴,不建議使用及購買
雙重靴包含了外靴與內靴,外靴主要是用堅硬的塑膠組成做為防水層,內靴主要是做為保暖層,再加上內外靴之間的空氣隔絕,使得保暖度更好。同硬底鞋,可以上快扣式冰爪,雖然雙重靴相較於硬底鞋更保暖,但卻更重更大且腳踝更不易彎曲腳,靈活度較硬底鞋差,因為塑膠外層,透氣性很差,腳汗容易積在內外靴之間,在營地睡覺前記得擦乾,以避免汗水在夜裡結冰,另外塑膠外層,雖然堅固耐用,卻會因為年限到了而破裂,不管使用的次數頻繁與否。台灣早期雪訓皆以雙重靴為主,近年來幾乎巳被硬底鞋取代,不過高海拔的海外遠征,還是要以雙重靴為首選。價位同硬底鞋至少萬元以上。近年也有和綁腿結合的雙重靴,價位高達3萬元以上,巳漸漸取代原有型式的雙重靴,更明顯和硬底鞋的使用環境區分開來。採購硬底鞋或雙重靴,比起其他鞋種,更要注意其大小,太小易使血液循環不良,再加上寒冷的環境,會使狀況更糟;但太大時,當你在從事前爪攀登時,易使後腳跟離開鞋內底部,增加了小腿肌肉的負擔,所以採購時要試久一點來決定大小。 上圖舊式的雙重鞋,早巳在市場淘汰,不過現在還有店家在賣,請朋友們不要貪小便宜,因為那些鞋都放十多年了,一上山就會壞掉,每年都有學生穿上山,第一天就壞了,只好徹退。 目前市面上新款的雙重靴除了有過去雙重靴的保暖度外,增加了GAITER 綁腿的功能,而依其綁腿的高低而有不同的保暖度。新款雙重靴,依其設計,有些可拆成兩雙,有些不行,不管能不能拆,還是延續雙重靴的設計理念,我們也還是將其歸類為雙重靴。
新式雙重靴
新式雙重靴適用海拔4000~6000米
新式雙重靴
新式雙重靴適用海拔6000米以上
硬底鞋等級以上的鞋,我們目前大多通稱為MOUNTAINEER BOOTS,鞋底都堅硬無比,可適用全快扣式冰爪及半快扣式冰爪,當然也可用綁帶式冰爪,只不過綁上綁帶式冰爪,整個就遜掉了。 目前以台灣的雪訓來說,重裝登山鞋以上等級的鞋子,就夠了,但在2016年霸王寒流來襲,雪結成了硬冰,穿著重裝登山鞋,配上綁帶式冰爪的同學,就吃足了苦頭,而著硬鞋的人,就會感過,花了錢值回票價。 雪地上活動的風險比一般登山活動高出許多,適合的登山鞋除了可以跟冰爪完美結合,讓你在雪地上行走,如履平地,輕鬆自在外,更發揮了保暖的功能,防止腳部的凍傷。希望朋友們,不要因為要省一點小錢,而送了自己保貴的生命外,還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,最後,公單位,不讓大家爬山,那才得不嘗失啊!!!

冰爪百百種,要怎麼選?

冰斧要長的好還是短的好,讓你秒懂不買錯

想要成為雪地專家嗎?快來報名山野悠遊雪訓!